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蔡瑩瑩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07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503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2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主題為:古典散文選讀:先秦到魏晉南北朝
本課程以古典散文為授課內容,帶領同學閱讀先秦到魏晉的中文散文名篇,並從中延伸討論相關文化、歷史、美學、文章體類等議題。課程分為「歷史理性」、「天人之際」、「生死真幻」三個主題進行。為增進同學論述能力,並減輕考試答題負擔,課程中配合相應的寫作練習,分別為:「分析與思辯」、「對話與論述」、「主題意識的形成」。
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3.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4. 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 
課程要求
1.「課堂寫作」缺交即以零分計,不得補交。
2.所有課堂討論與活動,皆可能與「課堂寫作」的題目設計相關,建議勿缺席,或請積極於ntucool補課。
3.考試與課堂寫作嚴禁抄襲,抄襲者以零分計,不得補交。
4.三份課堂寫作訓練、一份校外教學作業單與四篇指定閱讀文章:
【寫作訓練】分析與思辨:歷史理性的求索
【寫作訓練】對話與論述:天人之間的辯證
【寫作訓練】主題意識的形成:生與死、幻與真
【校外教學作業單】:參觀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課堂上隨時歡迎討論,課後line或email討論 
指定閱讀
教師自編講義 
參考書目
楊伯峻:《春秋左傳注》,北京:中華書局。
張高評:《左傳英華》,臺北:萬卷樓。
清.徐元誥撰,王樹民、沈長雲點校:《國語集解》,北京:中華書局。
李偉泰等選注:《史記選讀》,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。
漢.司馬遷著、【日】瀧川資言考證:《史記會注考證》,臺北:藝文印書館/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。
漢.班固著,王先謙補注:《漢書補注》,臺北:新文豐出版社。
梁.昭明太子編撰,唐.李善注:《文選》,北京:中華書局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寫作練習 
45% 
每一單元授課與討論結束後,於課堂上公布題目並寫作,必須於當天課堂繳交。預計三次,每次佔成績15%,分別為10%課堂寫作與5%作業檢討後的修改。 
2. 
課程相關活動參與 
15% 
校外教學活動與作業單15%,寫作與檢討方式比照課堂寫作。 
3. 
期末考 
40% 
答題須具備對課程內容進行翻譯、簡答、思辨申論的能力,開書考試,禁用電子產品。申論題以每次「課堂寫作練習」內容為主。 
4. 
加分作業 
10% 
讀書筆記:指定閱讀論文的結構摘要,每篇酌加1~2%。 大學國文「閱讀與書寫」活動,由教師擇取上述課堂寫作優秀者,酌加1-2%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6  課程概述、閱讀材料簡介,評分方式說明 
第2週
3/05  【單元1.1】誅一夫可以嗎:《左傳》趙盾弒其君與史官記事 
第3週
3/12  【單元1.2】劍及履及與爾虞我詐:《左傳》楚莊圍宋 
第4週
3/19  【單元1.3】劍及履及與爾虞我詐:《左傳》楚莊圍宋 
第5週
3/26  【單元1.4】課堂寫作與討論:歷史理性的求索
指定閱讀:徐復觀:〈原史——由宗教通向人文的史學的成立〉,收入《兩漢思想史(卷三)》(台北:臺灣學生書局),頁217-304。 
第6週
4/02  補假 
第7週
4/09  課堂寫作檢討與分享
【單元2.1】先秦巫術世界觀與鼎傳說:《國語》絕地天通 
第8週
4/16  【單元2.2】先秦巫術世界觀與鼎傳說:《國語》絕地天通 
第9週
4/23  【單元2.3】週五停課,當週六校外教學: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
指定閱讀:張光直:〈商周青銅器上的動物紋樣〉,收入《中國青銅時代》,台北:聯經出版,1983年。頁355-387。 
第10週
4/30  【單元2.4】誰在眾列天使中聽見我:司馬遷〈報任安書〉 
第11週
5/07  【單元2.5】誰在眾列天使中聽見我:司馬遷〈報任安書〉
課堂寫作與討論:天人之間的辯證
指定閱讀:王明珂:〈論攀附:近代炎黃子孫國族建構的古代基礎〉,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》73.3 (2002):583-624。 
第12週
5/14  【單元3.1】電影欣賞:今敏《盜夢偵探》
《莊子》、《列子》夢故事選讀 
第13週
5/21  課堂寫作檢討與分享
【單元3.2】將要消失的事物:曹丕〈與朝歌令吳質書〉 
第14週
5/28  【單元3.3】英雄有時:陸機〈弔魏武帝文并序〉 
第15週
6/04  【單元3.4】最豐饒的荒蕪:鮑照〈蕪城賦〉 
第16週
6/11  【單元3.5】寫作練習與討論:生與死、幻與真 
第17週
6/18  課堂寫作檢討與分享、進度調整
指定閱讀:吉川幸次郎著、鄭清茂譯:〈推移的悲哀——古詩十九首的主題〉,《中外文學》6卷4期 (1977.09),頁24 - 54;6卷5期 (1977.10),頁113 - 131。